精彩案例
首页>精彩案例

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公司解除与违反忠诚义务员工间劳动合同合法

发布时间:2013-06-04 19:15

 [案情]
  2009年10月,李甲与某科技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规定:员工重大行为过失公司可解除劳动合同;参与和公司利益冲突的其他经营活动属于重大行为过失;本人或家庭成员持有任何与本公司有竞争关系企业的财务利益属于利益冲突等。2010年9月至2011年3月,李甲代表某科技公司先后数次与其姐姐李乙持有多数股份且从事与该公司相关业务的某销售公司签订设备买卖合同。某科技公司以李甲严重违反公司政策和章程为由解除与李甲的劳动合同。后劳动仲裁裁决该解除劳动合同行为违法,某科技公司不服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该解除行为合法。
[审判]
  李甲与某科技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后,李甲应忠诚地为公司的利益履行劳动合同,遵守公司相应的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李甲作为公司销售经理,与其经手的经销商存在利益关联,又未及时主动披露该关联,违背了对公司承担的忠诚义务,某科技公司据此依照公司规章制度解除与其的劳动合同,属合法正当,法院据此判决某科技公司解除与李甲劳动合同合法。
[点评]
    劳动者基于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负有服从指挥、善意行事、不破坏用人单位利益并忠实为用人单位服务的义务。如果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约定,从事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用人单位可以以员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解除与员工的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