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建设
首页>法官文苑>勤廉建设

太仓法院重拳整治庭审不规范行为

发布时间:2013-07-23 10:21

太仓法院在深入开展庭审评查活动中,坚持把规范庭审行为作为工作重点,院领导每周轮流带班对庭审着装、庭审作风、庭审行为等方面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约谈有关人员,明确整改措施,对未落实整改措施的进行通报。该院还对庭审“三同步”中的录像进行随机抽查,并对发现的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录像进行剪辑,然后进行分类整理后制作成光盘,在庭务会、院务会上进行公开播放,让“存在问题”的法官真正认识到自身在庭审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更让他们感受到院党组整治庭审作风的决心。

“规范庭审是一名法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展示司法公正的重要方式,少数法官的不良庭审作风,严重损害了法院和法官的司法形象,通过播放剪辑录像,就是让他们‘红红脸’,以后养成良好的庭审习惯”,太仓法院赵新华院长如是说。看过录像的法官也普遍反映,院党组通过这种形式,确实暴露了我们庭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我们法官感受了很大压力,以后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庭审作风。该院领导、纪检监察人员还对庭审严重不规范的法官进行了诫勉谈话,严正指出其在庭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醒他们以后要切实加以改正。“不看录像,真不知道自身庭审中会存在这么多问题,以后要严格依法规范开庭,切实改进庭审作风”,接受诫勉谈话的王法官说。

自今年深入开展庭审评查活动以来,该院已对30多种不规范庭审行为进行梳理,播放剪辑录像12次,编发《巡查通报》4期,对8名法官进行了诫勉谈话。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该院法官的开庭时间观念、庭审作风、庭审行为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也受到了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