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建设
首页>法官文苑>勤廉建设

太仓法院“四个强化”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0-25 09:40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太仓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立足法院工作实际,通过“四个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以司法的新业绩助推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在坚守初心中铸忠诚。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科级以上干部参观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重走初心之路”红飘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院领导、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感,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组织青年干警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开展“在国旗下成长”征文比赛、“向王小莉同志学习”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守司法初心,奋斗新时代。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在护航发展中勇作为。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予以考量,充分发挥司法的服务、保障和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司法工作的“贡献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审理重大涉黑恶案件,加大“破伞毁网”、“打财断血”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破产审判、金融审判、知识产权审判等工作,健全“执转破”、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协作等工作机制,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审务工作站等平台,高效便捷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检视问题,在整改落实中提质效。结合“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典型,深入查摆各位党员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工作作风、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性采取整改措施,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执法办案效果上。同时,将上级法院部署开展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活动纳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专项整治、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深入排查,并以上级法院督查为契机,着力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在践行宗旨中增公信。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以良好的司法作风取信于民。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依托审判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庭审直播公开“四大平台”以及“两微一网”自媒体平台,持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的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审务督查、勤政廉政半月谈等活动,着力抓好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将防范关口前移,切实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要求全院干警如实填写防止利益冲突情况报告表和承诺书,建立健全辞职、退休法官廉政谈话和从业报备制度,坚决防止违法干预案件审理、司法掮客等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