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建设
首页>法官文苑>勤廉建设

青年法官成长的三重境界

发布时间:2019-12-10 16:12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曾言,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法官一职,虽只是万千职业中的一种,似不足为外人道,法官的日常工作,纷繁琐碎之至恐亦不敢妄称为所谓大事业,但就本质来说,也似有其内在的伟大之处。法官,是国家法律的践行者和司法权力的行使者,其一言一行,不仅关乎司法的公信和权威,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

  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一阶段的青年法官,由于刚从法学院毕业,正处于作为书记员或者法官助理的学习期,对司法实践缺乏真切的认识和清晰的思考,对未来、对职业、对理想充满热情与向往,但在急于成长的焦虑心态与现实挫折的击打下,往往会对职业道路和司法前景产生担忧与迷茫,从而不知将往何处去甚至出现逃离。 

  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段期间,经过几年的学习与锻炼,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办案能力方面,在处理当事人之间纷繁复杂的矛盾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职业内涵和使命感的认同上,也已经有了较为成熟与深刻的认识,有了更为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可以说是既有仰望星空的坚定执着,又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拼搏。 

  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一阶段的我们,将法治的理想,公正、为民的理念,早已镌刻心底,成为无形中指引我们办案的准则。这个时候的我们,就像经验丰富、技术纯熟的医生,去除横亘在当事人之间的“病灶”。此时,我们于心态上或已可以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从书记员、法官助理到年轻法官再到资深法官,都是我们青年法官在成长路途中所必然要经历的角色与阶段,唯愿我们不负投身司法事业的始终,务实清廉,忠诚为民,为这个时代的法治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当可与有荣焉,无悔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