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建设
首页>法官文苑>勤廉建设

一案三锦旗 双语诉衷情

发布时间:2019-12-17 09:24

    近日,市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的汪法官收到了三面特殊的锦旗,特殊之处不仅在于这三面锦旗都是一位当事人及他的家属赠送的,还在于这三面锦旗上既有汉语也有彝族文字。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锦旗的由来与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有关。四川彝族少年小明自幼父母双亡,尚未成年便跟着同乡来太仓打工,本希望通过劳动自食其力,却不幸因车祸重伤,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仍遗留重度智能减退等几处伤残,长期需人护理,为赔偿问题,小明诉至市人民法院。

  对于这起案件应如何妥善处理,承办案件的汪法官陷入了沉思。从法律角度来说,案情并不复杂,该起交通事故责任清楚,小明主张的赔偿项目有法可循,可这份判决书汪法官却迟迟无法落笔。

  原因在于“履行”。由于小明事故后头部、肢体多处重伤,数次被送入ICU,总医疗费用高达40多万,进而导致尽管肇事车辆投保有交强险及100万的商业险,但在支付高额的医疗费后,剩余的保险赔偿款并不足以赔付小明的伤残赔偿金等其他各项赔偿请求。当得知自己买了100万保险还要额外承担几十万元的赔偿款后,肇事司机表示难以接受也无力承担,他说自己一人在太仓打工,需要养活年迈的父母、病弱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即便法官判了,他也确实拿不出钱。小明事故后生活无法自理、失去了劳动能力,未成年的他需要长期的护理,在祖父母年迈、父母双亡的情况下,如果赔偿款不能到位,他今后的生活必会更加困难。

  为了落实小明的赔偿款,汪法官审判团队在庭后锲而不舍地与肇事司机和司机家属数次沟通,为他们释明有关法律规定,阐明法院执行工作力度和对“老赖”的限制,并讲述小明的身世和生活情况。最后,肇事司机终于下决心积极担责,回老家向亲友借钱筹得一笔款项一次性赔偿给小明,尽管这笔筹款没有达到小明应得的赔偿金额,但小明的家属也体谅同样身为打工者的肇事司机的不易,同意调解解决纠纷。

  达成调解协议后,保险公司、肇事司机都按约把赔偿款支付给了小明,小明和他的家属满心感激地分别向汪法官、市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庭和市人民法院赠送了三面锦旗,三面锦旗均用汉语和彝族文字向汪法官和市人民法院表达感激之情。今后,市人民法院还将持之以恒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