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调研
首页>司法调研

浅谈司法警察参与执行的职责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3-01-04 14:11

  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是我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担负着押解人犯、保障庭审安全、送达法律文书、参与执行、执行死刑等重要使命。近年来,随着司法警察队伍的不断壮大、管理的不断规范、装备的不断提升,其警务职能范围也得到不断拓展,法警参与执行工作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本文结合自身参与执行的体会,谈谈司法警察在参与执行过程中的职责范围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司法警察参与强制执行的职责范围
    司法警察作为人民法院的司法保障力量,在参与执行中应当密切配合执行法官的工作,在执行法官的指令下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具体包括:
    1、维护执行现场的秩序,保障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无论是一般执行案件,还是劳动争议等批量执行案件,法警都应维持好现场秩序,做好现场警戒工作,确保执行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2、保障执行人员的人身安全。在司法实践中,执行工作情况复杂,危险性较大,特别是需要司法警察参与执行的案件,案情往往更为复杂。如果出现当事人暴力抗法、聚众闹事、围攻执行人员等紧急情况时,司法警察应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事态扩大,依法保障案件的顺利执行。
    3、看护好查封、扣押、冻结和没收的财产与物品,防止被执行人或他人抢夺、损坏。
    4、制止被执行人及其他人的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
    5、及时正确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在实际参与执行过程中,除承担上述职责外,司法警察往往还承担着诸如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监管被执行物资的转移、代行书记员作执行笔录以及兼职司机等多种职责,以保证执行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司法警察参与强制执行应具备的素质
    素质的强弱是影响工作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执行工作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社会性、艺术性很强的工作,对参与其中的司法警察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应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司法警察参与执行的首要条件。执行的最终目的是使权利人的利益得以实现。因此,司法警察不仅要熟练掌握各项警务技能,更要首先从思想上加强学习,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最大限度地实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2、应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良好的业务素质是司法警察参与执行的必备条件。比如强制执行案件,涉及当事人的情况各不相同,做好围观群众的法制宣传工作、强制措施的运用等,都需要司法警察具备相当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因此,司法警察自身必须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不断地补充、吸收相关业务知识,以达到具体操作时能灵活自如地运用。
    3、应具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由于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对抗性比较大,在执行工作中,暴力抗法、群众围攻、甚至以死相威胁等突发性事件经常发生。比如以死相威胁这一突发事件,在强制执行过程中,当被执行人居住地有河流时,要防止其跳河;当被执行人居住在楼房中时,要防止其跳楼;当被执行人身边有利器,就要当机立断夺走等等。总之,司法警察要有敏锐的洞察力,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及时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中。
    4、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司法警察参与强制执行的前提条件,司法警察本身的职能决定了要有强健的体魄。强制措施的运用、突发事件的处置等都需要司法警察来实施。因此,笔者认为,必须坚持锻炼,打造优良的身体素质,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保障执行工作顺利进行。
    三、司法警察参与执行应当注意的问题
    司法警察参与执行的任务和职责基本上是保障性、服务性和被动性的,要正确参与和履行这些任务和职责,应当注意以下问题:
    1、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当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切实发挥出司法警察参与执行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2、要充分做好执行前的准备工作。要熟悉案情,了解案件情况。遇疑难案件和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或者是大规模的强制执行案件,要集体研究,对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缜密的执行方案和措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确保案件执行效果。
    3、要自觉摆正司法警察在执行工作中的位置。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以法官、执行员为中心,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法警工作的性质决定的。
    4、要文明执法。司法警察队伍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文明执法,表现出良好的警容警貌,做到举止、语言文明,不打骂当事人,不滥用械具,不以势压人,讲话有理、有据、有节,体现司法警察良好的素质。
    综上所述,司法警察参与执行工作,有利于保证执行人员的人身安全,为执行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有利于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有利于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执行观念,树立人民法院公平正义的权威形象,在法院的司法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