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调研
首页>司法调研

对新时期法院档案室社会服务职能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5-22 16:10

档案室,作为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中负责统一保存和管理本单位档案的内部机构,是整个单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党、政、军等机关单位的档案室,又是单位的机要部门之一。而就全国档案工作来看,档案室是国家档案工作组织体系中最普遍的业务机构。法院档案室,作为法院的档案管理部门,由于保管着大量诉讼档案等专业档案,更是肩负着重要的档案工作任务,承担着重要的社会服务职能。
法院档案室,既要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又要认真做好各类诉讼、文书、会计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综合利用工作;还要对刑事、民事等审判业务庭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日常的监督、指导、检查;也要在当地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业务活动等。因此,一方面,档案工作人员要增强做好新时期法院档案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另一方面,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在基础业务建设和综合利用服务上争取新突破,进一步提升法院档案室的社会服务职能,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
一、法院档案室的基本社会服务职能
法院的各类档案,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品种繁多,主要由诉讼档案、法医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等组成。其中诉讼档案、法医档案等专业档案占了法院档案的绝大部分,具有独特性。在以前,法院档案室基本只为内部干警、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提供查档阅档服务;而现在,案件当事人持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律师持执业证、律师事务所介绍信、当事人授权委托书、当事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其他诉讼代理人持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当事人授权委托书、当事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就可以查阅相关案件的档案材料。服务民众,服务审判,这就是法院档案室的基本社会服务职能。
二、如何加强法院档案室的社会服务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表现的新政新风,一个最鲜明的亮点就是把人民群众摆在了最高位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法院的档案工作人员,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工作中学习强化大局意识、公正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进一步加强法院档案室的社会服务职能,做好档案工作,全面提高素质,积极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1.进一步明确服务宗旨。法院的诉讼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民主和法治建设的缩影,它真实地记录了法院的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活动,同时又为实行审判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必要条件,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要加强法院档案室的社会服务职能,档案工作人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明确服务宗旨。一要服务民众,始终坚持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诉讼档案利用的需求,“为人民司法”,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服务审判,切实增强档案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为大局服务”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档案服务的重要性,这也是档案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由于法院档案的特殊性,法院档案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局限于内部及有关司法部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法院档案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逐步扩大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案件当事人、律师、其他诉讼代理人等持相关证件、介绍信等,就可以查阅相关案件的档案材料。为了给当事人、代理人等提供更优质高效、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我院在一楼立案大厅旁还设置了作为法院接待窗口部门之一的独立的阅档室,并配备专门的档案人员负责接待,提供档案服务,使之成为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又一个极具法院创新特色的服务民众的窗口部门,获得了广大当事人、代理人等的一致好评。
3.进一步拓宽服务途径。诉讼案件结案后,按照正常程序,诉讼案件应该按时归档入库。但由于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有些案件不能按时归档入库。这时当事人、代理人等如要查阅这些诉讼档案,就只能是无功而返。遇到诸如此类的状况,档案工作人员可以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要求当事人或代理人留下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在相关诉讼档案归档入库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当事人或代理人。另外,针对外地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来我院查阅调取档案不便的现象,档案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只要对方通过电话、传真、邮寄信件等方式能够提供相关证件、介绍信及其复印件,就都可以为其提供档案服务。通过多种档案服务方式的提供,当事人、代理人或其他司法机关等不一定非要亲临法院档案室查阅调取档案,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
4.进一步提升服务成效。服务成效一般包括社会成效和经济成效两个方面。法院档案直接的服务成效主要体现在社会成效方面。档案人员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开展编研,有目的、有重点地选择编研课题,充分利用现有档案资源,认真研究、精心编著,加工编写刊印了一系列诸如《诉讼指南》、《法律服务手册》、《法律知识问答》、《司法建议》等极具鲜明法院特色和参考价值的编研成果。这些编研成果在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增强法律意识、保护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指导和帮助作用,又间接体现出了法院档案的经济成效。另外,还编写刊印了法院季刊,通过图文并茂、内容详实的特色季刊,进一步传播了法治理念、弘扬了法治精神,提升了法官能力、推进了文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加强法院档案室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我院也于近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档案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了法院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职能性。利用是档案存在的最基础价值,法院档案室只有将保管的档案资源纳入利用实践,使法院档案所具有的特殊功能与各方档案利用者的实际需求发生一定的关系,才能充分发挥法院档案的积极作用。档案工作人员应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根据档案利用者的不同需求,不断改进档案管理的工作方法,采取多元化的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本院干警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使人民群众满意,为审判工作服务,努力提高法院档案开发利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