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行走在田间地头,工作入百姓心中

发布时间:2020-12-18 15:15


        太仓市人民法院沙溪法庭落实繁简分流改革,坚持矛盾源头治理,行走在田间地头,把审判调解工作做进百姓心中。
        法院的裁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落地生根才能经得起检验。最大限度地贴近客观事实,是每个法官职责所在。针对农村多发的相邻关系、建房施工、土地租赁、装饰装修等纠纷,为查清案件事实,了解现场状态,沙溪法庭的法官们经常组织当事人、诉讼代理人、鉴定机构实地走访、现场勘查,问明情况,了解过错责任和损失状况,把案件审理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人民法庭身处矛盾第一线,基层法官审理的案件大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葛,所以有人说“在一定程度上,矛盾调处工作70%是情绪,30%是内容”,有时候法官的“耐心倾听+悉心疏导”,当事人的矛盾就消解了一大半。针对争议不大或案情相对简单的案件,为缩短办案周期,沙溪法庭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面对面调处纠纷,把纠纷解决工作做在案外,力争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法庭发挥职能作用立基于每一个案件和每一名工作人员,基层法官用细心的调查、贴心的沟通、暖心的服务确保高质量的审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中积极参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