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法官在线 谈“典”说法】FM96.7第七期节目:《房屋租赁避“坑”指南》播出啦!

发布时间:2021-11-16 16:01


11月15日上午9:30-10:30,太仓法院与太仓广播FM96.7合作的《法官在线 谈“典”说法》栏目第七期节目准时开播,太仓法院城厢法庭法官吴春辉、法官助理胡雪怡为大家带来了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相关法律问题,对老百姓租房时会遇到的“陷阱”和易踩的“坑”都做了详细的分析。节目通过太仓广播FM96.7、太融e app、太仓法院官方抖音号同步直播放送。

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那在租房过程中购房者应该了解哪些方面、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不“踩雷”,顺利租到心仪的房子呢?本期节目就从房屋租赁合同的相关法律规定,房屋租赁合同的效力、纠纷多发的因素、民法典的新规、转租、优先购买权、优先承租权、装饰装修物的赔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交流。主讲人吴春辉法官和胡雪怡法官助理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厘清了房屋租赁相关的法律概念以及司法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租房子解决的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中“住”的问题,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太仓法院近年来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受理情况,我院每年受理该类案件量大概在350件到450件之间,从案件的处理情况来看,调撤率在逐年上升,但总体来讲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调解工作难度较大,双方之间争议较大,难以通过协商的方式处理。通过本期节目,广大群众对房屋租赁的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如何在租房过程中避免踩坑、出租人与承租人相关权利与义务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在此,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在房屋租赁合同拟定过程中,双方须各项问题都做出明确具体的约定,无歧义且一致认可,房屋租赁合同的纠纷就会大大减少。如果产生纠纷,也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