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太仓法院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7 15:53

 

 

 

11月17日下午,太仓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围绕“学党史、开新局”开展集中研讨。全体院领导、专委、各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永飞同志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袁满,民一庭和沙溪法庭负责人王坤、王月三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如何切实将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推进法院审执主业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都谈了切身体会和具体落实措施。

最后,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岚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吴岚院长对各支部和各部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核心。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是坚定“四个自信”,汲取奋进力量。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等工作,让司法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砥砺实干担当。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铁军。要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服务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审判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