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5.1特辑 | 王颖瑛: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5-01 11:08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0多万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大会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即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在于劳动者通过斗争和不屈的奋斗精神,争取到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

直到今天,劳动者权益保护依然是一个热门话题。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事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的法官,理应成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太仓法院的王颖瑛法官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从2008年起始终奋战在劳动人事争议审判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经验,她的专业水准受到当事人的点赞和上级法院的认可。王颖瑛法官近日又成功入选苏州法院首届劳动人事审判专业研究会会员。在十余年的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工作中,王颖瑛法官坚持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创新性,致力于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以“规范性”立本

“今天我又团了一束花,还买了新的咖啡豆!”别看王颖瑛在工作时一丝不苟,在生活里,她也充满了青春活力。她喜欢摄影,热爱大自然,也乐于在充满阳光的午后享受一杯咖啡。这种对生活的热爱与阳光,也使她对工作的态度更加积极。

无论是家还是办公室,王颖瑛总喜欢摆放一些装饰品。从写着法院标语的门禁卡到身着定制法袍的熊法官玩偶,从带着露水的鲜花到贴着小贴纸的咖啡杯,处处显示出她的阳光向上。点开王颖瑛的朋友圈,人们常常会惊讶于她高超的摄影技术。大到山河湖海,小到花鸟鱼虫,她总能敏锐地捕捉到美的踪迹。生活中的王颖瑛就是这样一个追求美与细节的人。这种态度反映到工作中,就体现为她对形式规范、结构严谨的严格要求。

在一些同事眼中,工作中的王颖瑛有些“强迫症”。她在编辑文稿时喜欢优先调整页边距、行间距、对齐方式;在开庭时,她总是会要求书记员做好精确的庭审记录,连标点符号也不能出错;她讲究用词精确,不厌其烦地向身边人讲解“交纳”和“缴纳”的区别;她细致入微,写判决书前一定要将当事人的证据材料按举证的先后顺序逐一理好……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强迫”造就了她如今的成功。

王颖瑛常说:“劳动争议案件里,部分劳动者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写判决书时不仅要用语规范,更要兼顾判决书的可读性。”的确,随意打开一份王颖瑛的判决书,就能感受到她对于结构严谨的追求。她的判决书遵循时间脉络,对案件事实的交代清晰完整,根据案件争议的具体状况,文书内容当简则简,当繁则繁。即便是从未接触过这个案件的人,也能在通读她的判决书后对纠纷一目了然。


二、以“专业性”求精

“我刚刚接到大学老师的电话,他和我一起讨论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的实务认定问题!”刚刚挂断电话的王颖瑛兴奋地说。老师主动通过电话与一名学生讨论问题,也许就是对一个学生能力的最好肯定。

王颖瑛的专业水准来源于她的好学。在她的办公桌一侧,总是摆放着一排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实务的工具书,其中最为显眼的是一本《劳动人事法律法规摘编》。书本的纸张已经泛黄,装订也有些破损,侧面用各式各样的便签纸作了信息标注,附页上还有她写的密密麻麻的最低工资、社会平均工资等各项标准的变更时间和金额。

接触过劳动人事争议的律师和法官都知道,加班工资的计算是一个细心活。由于节假日调休,每年的休息日和工作日都有些不易统计的细微差别。为了方便工作,王颖瑛会将每年的日历完好地保存起来,以便遇到争议时能够准确迅速地统计工作日和休息日天数。加班工资的计算常常还需要耗费大把时间,一些刚刚接触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的法官不由地感叹:“我真的不想再遇到计算加班工资的案件了!”但对于王颖瑛来说,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在多年的审判工作中,她自行摸索出了一套利用电子表格快速计算加班工资的方法,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审判效率,还方便了书记员校对,在节约时间的同时更是保证了数据精准。

每次拿到新案件,王颖瑛会立马放下手头的其他琐事,抓紧时间仔细阅卷,了解基本案情,并随手标注好送达信息,以便书记员有效送达。当发现案件可能存在观点分歧时,她会及时查阅相关法律规范和开展类案检索,或着通过案件探讨理清审理思路。经过庭前的充分准备,王颖瑛的庭审效率很高,许多看似复杂的案件均能够一庭审结。


三、以“创新性”破壁

   “我今天又是‘滴滴’来上班的,和司机聊了一路,终于搞清楚了他们的收款模式。”自从参加涉网约司机案件的合议庭之后,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王颖瑛在上下班时连续数天乘坐不同性质的出租车,了解网约出租车的运营模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平台的不断发展,在传统劳动关系外,出现了网络主播、滴滴司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用工形态。每当有新情况出现,王颖瑛总是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相关信息,补足自己的知识短板。她对待调研一丝不苟,在一次工作之余的闲聊中,她甚至半开玩笑地说:“下次放假我打算去注册一个骑手账号,体验一下接单模式和收益分配模式,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案件的时候,我就不会迷茫了。”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兴起的还有网上普法,王颖瑛就是一位站在时代前沿的网上普法者。她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熊法官咨询站”等栏目,既用来记录劳动人事争议审判的个人体会,又用来向社会宣传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她同样关心广大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太仓融媒体中心开展“护航毕业季”的劳动法主题讲座,为毕业生避开求职陷阱提供法律指引。

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王颖瑛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抗疫之余,与志愿服务点位上的物业保安、保洁人员攀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工资发放情况。在“四查一测一扫”的过程中,她注重安抚居家办公或停产企业的员工,向他们普及基础的劳动法律知识。2020年疫情期间,她还策划了一场法官、仲裁员、人民调解员、律师一起参与的“疫时四方云座谈”,共同应对疫情背景下劳动人事争议面临的新问题。


王颖瑛法官是太仓法院优秀干警的一个缩影。太仓法院全体干警正与全社会劳动者一样,在挥洒汗水的同时见证着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们继续共同奋斗,谱写新时代的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