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劳模风采 | 李玲:以工匠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11:20








    近日,太仓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命名2022年太仓市劳动模范的决定》,对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98位同志授予“太仓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太仓法院李玲法官获此殊荣。

李玲,女,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现任民二庭审判员、一级法官。自2012年8月入职以来,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员额法官考核第一等次、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勇于担当,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入职以来,李玲同志始终奋斗在审判一线,共审结民商事、执行异议案件1776件,连续多年位居所在庭室个人结案数量前列,妥善化解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从未出现缠诉信访事件,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法官的责任与担当。2012年8月至2017年3月,在港区法庭期间,她参与或独立审理家事、合同、侵权类等各类纠纷,积累了丰富的民事审判经验,打下了良好的群众沟通工作基础。2017年4月,调民二庭从事商事审判、执行裁判工作,由于民二庭具有受案类型广、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等特点,她在办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迅速成长为办案骨干,为妥善化解各类重大疑难复杂矛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勤于钻研,提升审判业务素能

工作中,李玲同志秉持工匠精神,踏实勤奋,刻苦钻研审判业务,优质高效的完成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工作。一是重基础,固本培元。该同志认真学习庭审规范、文书写作并灵活运用于审判实践,因基础扎实,2015年起开始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不论是事故成因无法查明的交通事故类纠纷,还是账目混乱的合同纠纷,亦或是专业程度高、难度大的公司类及保险类纠纷,她都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进行细致的庭审调查、严谨的裁判说理,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二是讲质效,厚积薄发。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自我审限管理,注重提升审判效率,2019年至2021年审结719件商事及执行异议案件,近70%为疑难复杂案件,但该同志的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仍然逐年递减,审判效率稳步提升。三是强学习,彰显专业。该同志注重类案审判方法学习,贯彻类案审理思维,并积极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工作成果。因当事人提出质量异议抗辩的案件数量多、难度大,属于难啃的“硬骨头”,该同志总结了该类纠纷的特点、难点、审理思路及方法并向全院干警分享、交流,为同事们审理类案提供了帮助。2021年民法典正式实施,该同志受指派至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回到单位后及时梳理总结学习内容,为全体审判人员适用新法提供了详细指引。

严于律己,永葆司法为民初心

李玲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着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养成良好的作风和习惯,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入职以来,从未收到工作作风相关投诉、信访。

李玲同志时刻不忘人民法官职业操守,积极传导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情怀与初衷。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涉疫物资案件涌入法院,李玲同志为主要承办涉疫物资类案件的法官。因在供求关系趋于稳定后,口罩机、熔喷布生产线、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大幅回落,多数案件当事人要求解约退款。但由于交易不规范,中间商多,质量标准尚未统一等因素,审理难度非常大。案件审理中,她注重强化法庭调查,充分释明诉讼效果与商业风险,提高调解频次,近70%的涉疫物资案件得以成功调解,让一批批口罩、一条条生产线投入使用,也让一些质量瑕疵物资退出了市场,有力保障了涉疫物资市场的正常生产秩序。李玲同志还积极参与市域综合治理,主动下沉网格,参与“法官进社区”活动,助力基层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促进社区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成绩的背后,是李玲同志默默的坚守和付出。都说法官的工作模式是“5+2”、“白+黑”,做好一名法官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唯有担当作为、孜孜不倦、廉洁自律才能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李玲同志将继续秉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审判工作新蓝图、奋进法治新征程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