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护航成长 法治相伴 | 太仓法院:“三个一”行动助力家庭教育指导

发布时间:2022-05-13 14:00








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开启了家长“依法”科学带娃的新时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该法,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司法实践,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2年3月23日,太仓法院被首批授牌成立“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后,认真落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全市法院“法润万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细则》,提前部署开展“三个一”行动,保障《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并主动联动共建本市家庭教育指导一体化工作平台。

一、 签署一份承诺书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应当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双方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太仓法院在离婚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向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双方宣读《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并要求双方签署《主动履责承诺书》,提示当事人不能过于执着夫妻矛盾而忽视了对未成年子女的关爱教育,作为家长应妥善处理家庭纠纷,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近日,太仓法院审理李某(女)诉方某(男)离婚纠纷一案中,夫妻双方均同意离婚,但对婚生子的抚养权争议较大,从双方的争执内容看都认为抚养子女是己方的法定权利而忽视了抚养的义务内涵。在承办法官向双方宣读《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后,李某与方某认识到了“抚养”二字的沉重和身为父母的责任,最后双方放下成见,从“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原则”出发,就婚生子的抚养及探望达成了一致意见。截至目前,太仓法院共计在7件案件中要求当事人签署了14份《主动履责承诺书》。

二、 讲好一堂家教课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大量司法实践表明,涉案未成年人的背后往往存在“问题父母”,一些父母对未成年人教育中存在监管缺失、关爱缺乏、教养不当等问题,成为了未成年人盗窃、抢劫、校园暴力等现象的重要原因。为督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2022年5月12日下午,太仓法院向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被告人存在监护失职问题的家长,发出首批3份《家庭教育指导令》,指导督促其履行好教养义务。

为进一步引导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回归正轨,太仓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心协召开首场家庭教育指导课。市心理协会副会长、心理咨询师王梅芬为8位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接地气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王梅芬结合心理学知识及心理学典型案例,围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的误区、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如何实施家庭教育四个方面展开细致入理的家庭教育指导。她还就家长关心的问题与现场听课的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告诫家长要帮助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家庭教育指导课受益颇多、意犹未尽,深感自己在孩子教育上存在很多不足,今后会积极履行家长职责,优化家庭教育方式、方法,让孩子迷途知返,重新感受来自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三、构建一个联合体

太仓法院、市检察院、市妇联和市心协为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召开联席座谈会,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共同促进该法的实施、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针对家庭教育中常见的“不良行为少年”、“受侵害少年”、“阴霾家庭少年”,太仓法院和检察院将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责令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履行职责,矫正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市妇联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宣讲,树立“榜样家庭”,加大对困境儿童、困境家庭的关注;市心协将根据相关单位的需求,发挥协会成员的专业优势,针对未成年人成长阶段中的心理问题,通过“大课”让家长系统学习科学教育方法,通过“小课”具体解决个案家庭问题。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在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形成合力,构建太仓家庭教育一体化工作平台,不断优化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和形式,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业化、体系化,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