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太仓法院:府院联动促和解 助力地方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21 09:22






近日,太仓法院在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对接,充分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处置涉执土地厂房,既保障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又促进了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地方国土空间整治和产业发展规划,取得双赢。

太仓某商贸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结欠太仓某公司借款三百多万元,且以其名下土地对上述借款进行了抵押担保。法院判决生效后,该商贸公司仍未履行债务,太仓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要求拍卖太仓某商贸公司名下位于太仓市某镇的土地厂房。

执行中,太仓法院依法查封了太仓某商贸公司名下五十多亩土地及无证厂房,在被执行人太仓某商贸公司提出宽限期筹款履行请求后,太仓法院依法给予其三个月的宽限期。但因太仓某商贸公司宽限期过后仍未履行分文,应申请执行人太仓某公司请求,法院启动了评估拍卖程序。

承办法官考虑到该土地厂房位置临近204国道,距离镇中心较近,因此该块待评估拍卖土地可能涉及当地政府的国土空间规划和工业产能优胜劣汰事宜,遂主动对接某镇政府相关人员,得知该宗地块用途已有新的规划用途,且已被列入镇政府年度拆迁计划,目前正与土地所有权人洽谈拆迁补偿方案,希望法院能暂停拍卖程序。获知该情况后,承办法官积极与申请执行人太仓某公司展开多次沟通协商,结合法理、情理、利弊关系等向太仓某公司负责人耐心释明,并联络某镇政府协同会商,商讨出最佳执行方案。最终,在各方共同协调下,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双方达成和解,商定由某镇政府下属三产公司与太仓某商贸公司签署拆迁补偿协议,该三产公司根据太仓某商贸公司的委托直接代太仓某商贸公司将借款本息打款给太仓某公司后,法院第一时间向申请执行人太仓某公司确认履行完毕事实,并立即至土地主管机关解封土地,抵押权人当场办理解押,太仓某商贸公司随即与当地镇政府下属三产公司办理土地过户手续。至此,在法院和当地镇政府多方共同协作下,既确保了该案件顺利执结,又有力支持了国土空间整治和产业规划,取得了双赢。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持续深化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机制,聚焦地方国土空间整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案件执行过程中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共享涉执土地、厂房及重大资产信息,平衡协调好法院资产处置与政府产业规划、产业政策要求,提升案件执行效果,淘汰落后产能,盘活优质资产,切实为地方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