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太仓法院推动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站实质化运行

发布时间:2023-06-21 10:02






6月20日,太仓市人民法院举办代表监督联络工作例会暨推动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站实质化运行座谈会,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相关领导、各区镇代表小组联络员、部分人大代表受邀参加。

座谈会上,太仓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莹玮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在能动司法、服务大局、司法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并就去年以来我院代表联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代表监督联络工作,积极推进联络工作标准化建设,每年年初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当年度联络工作计划。2022年至今,我院扎实开展庭审旁听、新闻发布会、见证执行、座谈会、见证合作签约、听证会等代表联络活动40余场,累计联络代表113人次。为推动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由程序性参与向实质化监督转变,今年上半年我院先后在院部和城厢、沙溪、港区三个派出法庭设立了“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站”,此次座谈会双方就人大代表轮值排班及实体化运行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

与会人大代表表示,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站将成为他们联系群众、汇聚民智、议事解难的履职平台,联络站的实体化运行将实现代表“融入式”监督贯穿诉前、诉中、执行以及信访全流程、各环节。

座谈前,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太仓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人大代表监督联络站和档案陈列室,听取了太仓法院近年来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在完善升级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所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