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太仓法院为三百只羊“搬家”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13 10:32



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强化能动司法理念,妥善执结一起近10亩城市禁养区域内羊群养殖场腾退案,有力保障了当地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妥善处理该起案件,太仓法院多次召开法官会议讨论,考虑到养殖场内的羊群正处于生长期和收获期,如果实施强制腾退措施,将可能造成母羊流产和小羊羔受伤,会给养殖户造成较大损失。同时,羊群搬迁后的安顿处置也是个难题,案件执行一度陷入了困境。

太仓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牵头与属地镇政府、公安、城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拟定了可行的腾退方案,在各方利益之间寻求“最优解”。首先,法院在涉案场地醒目位置张贴执行公告,要求羊场及场地内其他人员限期自行搬离案涉场地,承办法官也多次对场地内遗留人员耐心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督促其主动腾退;其次,向被执行人周某及实际占用人刘某发出预罚款通知书,告知周某及刘某若未能按期腾退将对其实施罚款的强制措施。同时,为妥善处理羊群,太仓法院积极联系羊群买家,并和属地政府及居委会协调对羊群搬迁给予适当支持。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周某及刘某完成了养殖场的腾退。

本案中,太仓法院强化能动司法理念,积极转变执行方式方法,一方面,推动“强制腾退”向“威慑腾退”转变,书面告知被执行人拒腾后果,并运用预拘留、预罚款等强制措施,同时与公安、属地镇政府等部门协作配合,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合力;另一方面,推动“一腾了之”向“注重善后”转变,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各方协同配合,帮助被执行人找到有效化解腾退工作后续难题的办法,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和法院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本案中,我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既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又有效降低了强制执行对被执行人的负面影响,实现了双赢。”接下来,太仓法院将紧紧围绕“”要求,紧扣“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强化府院协同联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在案件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