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太仓法院港区法庭、上海宝山法院月浦法庭建立跨域司法协作机制 共筑江尾海头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07-25 14:34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审判职能作用,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深入推进太仓市人民法院港区法庭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月浦法庭之间的司法协作,服务“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近日,太仓法院港区法庭负责人刘晓敏带队赴上海宝山法院月浦法庭联合开展司法协作共建活动。

月浦法庭庭长张继峰对港区法庭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到访干警们介绍了月浦法庭的历史沿革、功能定位、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干警们先后参观了国侠法官工作室、家事调解室、网络法庭,对月浦法庭的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座谈会上,港区法庭负责人刘晓敏与月浦法庭庭长张继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太仓市人民法院港区法庭、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月浦法庭司法协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诉源治理、跨域司法协助、智慧法庭建设、诉讼服务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跨域司法协作,以推动实现“同城效应”。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围绕诉源治理,案件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张继峰庭长介绍了月浦法庭在创建“枫桥式法庭”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法官巡回工作室”、“律师调解室”、“国侠法官工作室”的运作,探索多元解纷机制。港区法庭负责人刘晓敏围绕前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共同探索基层治理等方面分享了港区法庭诉源治理的模式。

此外,双方还组织开展了“浦港携手 共筑江尾海头新‘枫’景”主题党日活动。双方一致表示,两地法庭所辖地区江水相连、人文相近、民俗相融,队伍结构相似、青年力量优势明显,并且双方使命相同,愿景相契,可在建立司法协作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更多经验,创新更多举措,走出更新路径。

此次两地法庭建立司法协作共建机制,有助于更好发挥两地法庭审判资源优势,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太仓市人民法院将以此为契机,根据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加快整合两地法庭法律服务资源,加强矛盾化解协作机制,共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应用示范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司法样本、贡献法庭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