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诉源共治|太仓法院立案庭至社区开展基层预诊行动

发布时间:2023-07-24 10: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诉源治理,提升多元解纷实效,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万亚妮应娄东街道司法所邀请,采用“现场+远程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19个社区开展基层预诊行动。

讲座中,万亚妮通报了法院近年来涉民事纠纷的常见类型,并结合典型案例,对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监护权纠纷、邻里纠纷、司法确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如增设电梯、井盖缺失致居民受伤、房屋漏水、铺设天然气管道等问题,万亚妮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帮助社区及时发现矛盾争议焦点,把矛盾化解在诉前。参加讲座的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涉民事纠纷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社区提升调处居民纠纷能力具有很大帮助,今后工作中将充分运用法律知识化解基层矛盾,助推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太仓市人民法院立案庭以创建“苏州市青年文明号”为契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继续加强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法院干警与基层调解员合作调解优势,以纠纷源头治理为共同目标,将融合汇聚多元力量、强化惠民便民、打造智慧法院、绘就平安画卷于一体的“法HUI驿站”品牌做深做实,不断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