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喜讯 | 太仓法院一则案例入选苏州法院护“薪”保民生执行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7

    220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苏州法院护保民生执行典型案例,其中太仓市人民法院申报的《府院联动妥处危化品,有效保障工人合法权益——某液化气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执行案》入选。

【基本案情】

自2022年5月开始,太仓市人民法院陆续受理某液化气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经查,该企业名下有一处液化气罐装场,占地2万多平方米,地上建筑物面积3500多平方米,上述财产系被执行人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物,评估价值为3600余万元。处置该财产的难点在于,如何同步解决危化品处置、4万居民用气保障、企业职工安置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

为此,太仓市人民法院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及时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会同住建、应急管理、属地街道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研讨处理方案。执行过程中,太仓市人民法院会同住建局燃气办,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每日巡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充分保障居民用气需求。对液化气公司职工权益保护问题,太仓市人民法院联合仲裁委、信访局多次接待职工并进行释法说理,引导职工及时提出支付拖欠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仲裁请求。

最终,上述案涉财产以8900余万元价格被苏州某燃气集团竞得,拍卖溢价率高达175%,抵押债权全额受偿,38名职工的452万余元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全额执行到位。

【典型意义】

本案涉及民生保障,又有较高安全风险,处理起来十分棘手。执行法院在实现职工债权过程中,充分考虑被执行企业的特殊性,通过加强府院联动,在依法拍卖案涉财产的同时,稳妥处置“危化品”,而且还引入了优质市场主体,真正践行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