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喜讯 | 太仓法院1个集体、3名个人、1篇案例受到表彰

发布时间:2024-03-13 10:38


近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2023年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调研报告、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其中太仓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被评为优秀执行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建平被评为优秀执行局长;法官助理王传奇、史福宜被评为优秀执行干警;执行局副局长王勇申报的《某银行与某液化气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府院联动+整体拍卖”破解危化品企业执行“四方难题”》被评为优秀执行案例。


优秀执行局

2023年,太仓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锚定目标、强化措施、锐意进取,积极应对案件增长、特殊类型案件等带来的挑战,立足职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构建刑事财产前置查控机制,着力破解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难,该机制入选江苏法院2023年司法改革案例。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法院“打财断血”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三年获评全市法院优秀执行局。

全年新收各类执行案件9389件,较2022年增长25.87%,结案9389件,其中执结首执、恢复案件5925件,执行到位8.89亿元,主要质效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方阵。立足执行办案职能,不断推进构建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依托府院联动、部门协作,妥善办理危化品处置、城市禁养区养殖场腾退、环境污染案等一批重点案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常态化开展“天网行动”、“法警精准突击”集中执行、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持续向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亮剑,全年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罚款59人、拘留26人,打击拒执犯罪12件15人,其中“两长”办理的地锅鸡店烧伤顾客经营者转移财产被判拒执案,被评为全市政法机关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优秀执行局长

2023年,赵建平同志在执行工作中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繁简分流、执行管理、内部挖潜等有力举措,积极应对案件大幅增长带来的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他积极推进构建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依托府院联动、执行协作机制,妥善办理危化品处置、涉龙江路拆迁等一批重点案件,其中危化品处置案受到上级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执行办案、拒执犯罪打击、执破融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刑事案件财产前置查控机制、执行管理方式方法、业务发展创新举措。因工作突出,先后获评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等荣誉,连续两年获评全市法院优秀执行局局长。

优秀执行干警


2023年,王传奇同志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共执结案件520余件,各项质效指标均位居执行局前列,承办的多起群体性案件均取得较好的执行效果。同时,作为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专员,他积极参与建立拒执线索移送标准化流程,累计移送拒执线索16件,经审理作出生效判决9件。该同志积极参与法院执行宣传调研工作,其撰写的多篇宣传及案例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官微、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转发,荣获全省法院优秀新闻成果、江苏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全市法院优秀执行案例等;推动落实刑事案件财产前置查控机制,经验做法获评全市法院优秀执行创新机制,并入选《江苏法院2023年司法改革案例选编(一)》。


2023年,史福宜同志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共执结400余起普执案件,审结69起破字类案件。该同志积极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在涉房屋腾退、矛盾激化等案件的处理中均能妥善应对;巧用预移送拘执犯罪通知书、预拘留通知书,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拒执犯罪实效;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破产案件审理思路,践行执破融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执行工作之余,该同志积极参与外宣工作,其撰写的多篇宣传材料被国家级、省级媒体采用。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太仓市优秀公务员、太仓市政法队伍先进个人、苏州法院好青年等称号。


优秀执行案例

某银行与某液化气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府院联动+整体拍卖”破解危化品企业执行“四方难题”

基本案情

自2022年5月开始,太仓法院陆续受理某液化气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经查,该企业名下有一处液化气罐装场,占地2万多平方米,地上建筑物面积3500多平方米,上述财产系被执行人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物,评估价值为3600余万元。处置该财产的难点在于,如何同步解决危化品处置、4万居民用气保障、企业职工安置以及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

为此,太仓法院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及时启动府院联动机制,会同住建、应急管理、属地街道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研讨处理方案。执行过程中,会同住建局燃气办,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每日巡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充分保障居民用气需求;对该公司职工权益保护问题,联合仲裁委、信访局多次接待职工并进行释法说理,引导职工及时提出支付拖欠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仲裁请求。

最终,上述案涉财产以8900余万元价格被苏州某燃气集团竞得,拍卖溢价率高达175%,抵押债权全额受偿,38名职工的452万余元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全额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