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首页>新闻中心>本院动态

法治护航 从“新”出发︱太仓法院与太仓市司法局联合设立未成年矫正损害修复驿站

发布时间:2024-04-09 14:36


为切实加强对罪错未成年人的矫治纠错和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损害修复,创新太仓市未成年矫正损害修复新模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4月8日,太仓市人民法院联合太仓市司法局在法院“护家”家事调查中心设立未成年矫正损害修复驿站,太仓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季红、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永生,部分未成年矫正对象及其监护人共同参加活动。

未成年矫正损害修复驿站

该驿站设置法治教育室、心理辅导室和家庭教育室三个功能场室,通过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沉浸式体验活动,设立亲子共读等教育课堂,引导未成年矫正对象在回归社会路途上从心出发、与法同行,在有效沟通中实现未成年人身心、家庭、社会关系的修复。

季红专委表示,法院作为司法审判机关,具有法治宣传教育的优势条件,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也能为未成年矫正工作提供大量的宣教教材,尤其是现场观摩、庭审旁听等沉浸式体验,能够促使罪错未成年人再次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引以为戒,自觉矫治自身不良言行。希望驿站作为太仓未成年矫正的新平台,能够进一步敦促未矫人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顺利度过考验期,踏入人生新旅途。

张永生副局长表示,在法院建立太仓市未成年矫正损害修复驿站,是切实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依托法院、司法行政的专门机关力量以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共同打造一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多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新平台,形成对未成年人矫正监督、维权帮教、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活动中,公益律师张荟结合社区矫正法,开展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法治宣讲;太仓市中小学家长总校校长肖广艳结合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开展了“以积极情绪,让陪伴更美好”家庭教育讲座。

近年来,太仓法院围绕联合“护家”品牌建设,与市妇联、市关工委、市心理健康协会等单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审判延伸工作,将未成年人保护、帮教、关护有机融合,助推家庭与司法融通发力。下一步,太仓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持续深化、亮化、强化“护家”家事调查中心品牌建设,推进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创新,为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安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