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经济报)太仓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 连续十年保持100%

发布时间:2018-02-02 14:06

    昨天,记者从太仓法院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08件,审结204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连续十年保持100%。2008年以来,太仓法院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推动行政首长既“出庭”又“出声”,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太仓坚持把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作为履行依法行政责任的重要内容,对涉及行政诉讼案件未能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予以扣分,切实增强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责任意识。该院与政府法制办联合组织召开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通报行政审判情况及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情况,并加强对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技能的培训。同时,通过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走访座谈等方式,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了解司法审查标准及诉讼流程,增强其规范执法意识。此外,太仓法院还定期向政府法制办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分析当年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指出行政审判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