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现代快报)买来的钻石鉴定时“降级”,百货公司退 3000 元差价

发布时间:2018-02-02 14:10

    购买裸钻进行钻戒定制,可没想重新鉴定时,钻石的纯净度比购买时下降了。" 近日,苏州太仓的钟先生说起自己购买钻石的遭遇,觉得自己遭遇了欺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太仓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这起纠纷,最终百货公司退还了 3000 元差价。

    正所谓 "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越来越多的人把钻石看成爱情永恒的象征。钟先生在某百货公司购买裸钻进行钻戒定制。购买时,销售人员介绍,钻石净度从优到劣排序依次为:VVS、VS、SI 等,钟先生所要购买的裸钻的净度为 VS2,并提供了其宣称具有权威地位的 GIA 证书,该证书显示该裸钻净度为 VS2。另外,该裸钻外盒标注的检验标签的信息也显示钻石净度为 VS2。

    货款付清后,百货公司负责钻戒的制作,钟先生委托百货公司对成品钻戒进行国家检测。2016 年 8 月,钟先生收到鉴定证书,该证书系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然而钟先生发现,重现鉴定结果显示钻石的净度下降了。报告显示,钟先生钻石的净度为 SI。由此,钟先生认为百货公司以低等级的商品冒充高等级的商品销售属于欺诈行为,诉至法院要求补偿差价并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后认为,在本案中出现了三个对于钻石的检验标准,即 GIA 证书的标准、NGTC 国检证书的标准及合格品标签上的标准,三个标准对应的检验结果分别为 VS2、SI、VS2。百货公司作为专业的钻石经销商,理应将 GIA 证书所采用的检验标准及品牌商内部的检验标准可能低于 NGTC 国检证书所采用的检验标准的情况如实告知消费者。

    GIA 标准虽然是珠宝行业内部所认同和使用的标准,但以国内品级标准标注销售价格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认知与习惯。百货公司在合格品标签上标注价格实际参照 GIA 标准,高于国检标准,对于其差价部分理应退还。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百货公司退还了钟先生 3000 元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