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苑】太仓典型案例引导依法维权

发布时间:2018-10-23 15:45

10月19日,太仓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涉民生案件的审理情况,并发布十个典型案例,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公众依法维权。

据悉,本次发布的涉民生案件主要包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劳动争议案件、房屋买卖纠纷案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等与人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相关的案件。自2015年以来,该院审理的涉民生案件主要特点有,民事案件中所占比例较大,且呈逐年增长趋势;案件法律关系复杂、矛盾尖锐容易激化;社会影响面较大,易引发群体矛盾。在劳动争议、商品房买卖等涉民生案件中,既有个人利益纠纷,也有群体利益诉求,且群体诉求之间联系紧密,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组织性。有些案件当事人诉求多元,处理难度较大,一旦处理不当,易引发群体性矛盾。

发布会上,该院对涉民生案件审理的一些主要做法予以介绍,即诉讼过程中及时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图,合理引导依法维权;积极查明案件基本事实,案件处理强调合法合情合理;努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努力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切实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