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苑】协查临控让老赖无处可躲

发布时间:2019-04-16 13:40

正在浏河街头散步的沈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当地派出所控制,不到一个小时,又被太仓市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送至太仓市看守所。

沈某与吴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引发纠纷,经法院主持调解,沈某与吴某自愿达成民事调解协议。因沈某未向吴某履行赔偿义务,吴某向太仓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沈某既未按规定向法院申报财产,也未能依法履行义务,还玩起了失踪,法院依法将沈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司法拘留后,沈某表示将请家属尽快代其自动履行义务。

沈某的迅速被查控得益于苏州中院与苏州市公安局日前启动的被执行人协查临控机制。根据该机制,法院联手公安部门,利用公安的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筛选、排查出失信被执行人,由公安机关临时控制并移送法院依法处理。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沈某成为太仓法院首期报送的协查临控对象之一,也是协查临控机制下被太仓法院查控到的首个失信被执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