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消费者周刊】太仓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7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全面排查放贷活动、坚决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以及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的工作要求,太仓法院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对2018年审理的民间借贷类案件进行全面摸排,在工作中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管控相结合的指导方针,在实践中对民间借贷排查长效工作机制进行探索。
    该院排查活动坚持群策群力重点面结合、集思广益谋分类管控,首先要求各民间借贷案件承办人在通过庭审询问、证据审查等对在个案审理中予以全面摸排,对涉及多起案件的疑似职业放贷人以及涉嫌高利贷放贷人进行重点监控;同时,抽调专人对全院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普查,系统梳理、分类管控,在对案件全面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初步摸排结果对案件分为涉套路贷案件、涉高利贷案件、疑似职业放贷人案件、一般民间借贷案件,并通过汇总名录、建立内部数据库的方式建立健全名录制度,为民事审判工作及扫黑除恶斗争提供支持。
    一是涉套路贷案件。对民间借贷行为本身涉嫌“套路贷”刑事犯罪的,及时上报我市扫黑办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和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侦办;同时对于其他相关人员的所涉民间借贷案件,加大审查力度,依法惩处虚假诉讼。
    二是涉高利贷案件。汇总涉嫌高利贷放贷人名单并及时向承办法官反馈,在审理中合理分配举证责任,依法严厉打击出借人收取高额利息的非法行为。
    三是疑似职业放贷人案件。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对其债权债务的真实性及合法性、是否涉嫌犯罪行为等方面加强审查,如放贷人的借贷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四是一般民间借贷案件,对于上述三类案件之外的其他一般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坚持个案全面审查不放松,以案释法,依法规范民间借贷领域存在的乱象,以期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