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金融报】江苏太仓法院在省内率先建立 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3

    记者从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12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向社会通报了在省内率先探索建立的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及运行等情况,并发布了两起典型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因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产权式商铺售后包租等引发的群体性纠纷呈易发多发态势。面临此种情形,太仓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规则引导、示范推导、协同疏导”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选取典型个案或少数案件先行立案、先行调判,参照其调判结果带动其他同类纠纷高效解决的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形成了“个案调判、类推适用、快审快结”的新型审判模式,并适时出台了《关于建立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规定了群体性纠纷诉前协调、示范案件选取、示范案件审理以及类推适用等程序。

据统计,2015年至今,太仓法院共妥善化解涉及房地产领域群体性纠纷近2000件,调撤率达84.36%,示范性调判工作机制成效明显,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受到了太仓市委主要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