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消费者周刊】太仓法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示范调判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19 09:28

    12月13日,太仓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从2015年至今,通过在全省率先开展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太仓法院妥善化解涉及房地产领域群体性纠纷近2000件,调撤率达84.36%,走出了一条快速高效处理群体性纠纷的创新之路。
    2015年以来,太仓法院年均案件收案量也逐年递增,人案矛盾逐渐凸显。该院法官王坤介绍,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因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产权式商铺售后包租等引发的群体性纠纷呈易发多发态势。
    为此,太仓法院探索建立了选取典型个案或少数案件先行立案、先行调判,参照其调判结果带动其他同类纠纷高效解决的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形成了“个案调判、类推适用、快审快结”的新型审判模式,并适时出台了《关于建立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工作机制。
    按照该《意见》,对于群体性纠纷,选取典型个案或少数案件先行立案、先行调判,参照其调判结果带动其他同类纠纷高效解决的工作机制。在依法查明共通事实、精准归纳法律争议焦点的基础上进行调判,将生效调判文书确立的标准类推适用于同类案件。
    去年,太仓某小区多户精装修房多出“横梁”,引发65名业主集体维权。为此,太仓法院通过示范调判工作机制,征求所有业主意见后,选取出一户业主代表案件作为示范案件。调解方案达成后,对其余64起纠纷通过绿色通道快速立案,仅一上午就将65起案件一并调解。
    王坤介绍,今后,太仓法院将将妥善化解群体性纠纷纳入诉讼与非诉讼纠纷对接范畴,充分发挥法院对典型个案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其他纠纷当事人更多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同时,深入分析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发送司法建议、专题报告等方式,促进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