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金融报】美容行业套路深 小心美容变毁容

发布时间:2020-01-03 09:29

美容行业是朝阳产业,尚处成长期,无证经营、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乱象丛生,美容不成反毁容的情况并不鲜见。近期,太仓市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因祛斑美容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

半年前的一个周末,小美和闺蜜逛街的时候收到了一家美容馆的宣传卡片,上面印有“唯一一款孕妇可以安全放心使用的产品,唯一一款可以调理问题性皮肤的产品,唯一一款过敏率到零的产品,唯一一款可以通过淋巴管理技术的高科技产品”等内容,正在为如何去除脸上的斑印发愁的小美心动了,便和闺蜜一路欣喜来到卡片上注明的美容馆经营地。

一位面容姣好的店员热情接待了二人,并针对小美的需求重点介绍了美容馆的皮秒仪器,该店员称店里的皮秒仪是蜂巢皮秒,可以抑斑嫩肤,其功能、效果堪称激光中的法拉利。小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做了皮秒祛斑。在第一次祛斑后,小美提出面部不适,但美容馆承诺系正常现象,并要求继续祛斑。后因面部红肿疼痛,小美前往正规美容医院治疗,经诊断为面部灼伤,双颊片状褐色斑块。小美一气之下将美容馆诉至法院,要求判令美容馆退还已收取的服务费,赔偿医疗费、交通费损失合计9万余元。

太仓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该美容馆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美容馆的从业人员也未取得医师资格,不能提供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店员吹嘘成“激光中的法拉利”的皮秒仪也是仿冒的伪劣产品。法院认为,美容馆在未取得相应资质情况下,进行虚假宣传,使用伪劣产品为小美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导致其面部灼伤,该行为严重损害了小美的合法权益,理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经调解,美容馆退还了已经收取的服务费,赔偿医疗费、交通费损失合计6万元。另外,该案在审结前,该美容馆因缺乏资质和虚假宣传等,曾被太仓市市监局及太仓市卫计委罚款30万元,美容馆也因此无计维持经营而被迫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