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太仓日报】法院构建知识产权 立体保护体系

发布时间:2020-04-28 10:43

   “现在宣判,被告人甲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日前,太仓市人民法院在驻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回审判点对一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
  2015年以来,太仓法院积极推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审合一”审理模式,着力提升案件专业化水平,案件审判质效不断提升。五年来,该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52件。案件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即以民事案件为主,占比为98.12%;批量维权案件占比高,权利人以集体组织或委托专门机构等批量维权案件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88.4%;案件调解撤诉率高,以调解或和解撤诉结案方式的占比为84.6%。与此同时,该院为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效果,还通过组建由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专业化审判团队、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等方式,形成了知识产权立体保护体系,有力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高效便捷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