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制报】太仓诉调对接让调解更顺畅

发布时间:2020-05-08 15:51

    “原以为谈不妥要去立案鉴定了,谁知道法官过来后短短几十分钟就解决了。”太仓市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室的调解员郑云霞真切感受到,诉调对接机制运行以来,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了。近日,在法院速裁中心的协助下,该委成功调解了一起承揽合同纠纷。

    民事诉讼繁简分流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太仓法院立案庭组建速裁中心,进一步落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尝试“分调裁审”一站式建设,速裁中心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联络群,实现案件调解信息共享,当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已经到场的案件当事人调解不成时,速裁中心直接收录案件当场立案,具备条件的,可当天开庭审理。强化对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及速裁有效衔接的指导,组建“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搭配的调解小组,速裁中心在调解时侧重裁判释法。调解成功后由人民调解员将案件移交速裁中心进行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