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制报】太仓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5-12 15:58

    太仓法院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认真对标世界银行“投资者保护”“合同执行”“破产办理”三个一级指标,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加速度”。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岚要求:“围绕企业发展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及时在司法公平、司法效率、司法透明度上持续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全方位深层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太仓经济高质量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优化机制促进优质资产重组

    成立于2007年的太仓市东方客运有限公司,资不抵债,2015年部分债权人向太仓法院提请破产清算。该企业如果破产清算,将全部“归零”成为负资产,不仅所有的债权人都空手而归,还有很多工人面临失业。太仓法院没有草率予以破产清算。为了使企业资产实现最大化维持企业的继续经营,法院裁定东方客运公司重整,向社会招募重整方。由于企业拥有省际包车资质,在业内竞争优势明显,很快就吸引了两位投资人报名参与重整。在注资1450万后,企业起死回生,不但实现了资产价值的最大化处理,保障了原债权人权益,还提供61个工作岗位,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为提升破产案件审理效果,太仓法院积极加强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府院联动协调处置破产企业机制,加快“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市场。与此同时,太仓法院积极探索中小企业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程序,推动构建“短平快”的破产审判机制,提升破产案件审判效率;创新破产财产变现方式,通过第三方司法拍卖平台,充分实现标的物价值,最大限度维护债务人、债权人合法权益。

    该院副院长袁满表示:“我们始终坚持把破产审判作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共审结破产案件43件,清理债务38.43亿元,盘活资产3.99亿元,释放土地26.68万平方米,促进了有价值危困企业的再生和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让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健全联动机制护航创新创业

    太仓法院认真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协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及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加大对严重恶意侵权、群体侵权、反复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制裁力度。

    2018年4月26日,太仓法院在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内设立全国首家巡回审判点。自巡回审判点设立以来,已经审结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多件,涉及“茅台”“洋河”“金龙鱼”等著名品牌商标近30个。双方还在个案联动保护、疑难案件研讨、信息沟通交流、证据调取等方面,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联动协作机制,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此外,该院还积极参加嘉昆太市场监管部门商标保护工作研讨会,就司法与行政联动打击商标侵权行为进行探索交流,为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自贸区太仓联动创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贡献了太仓力量。袁满告诉记者,“联动机制在协调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共同处理规模较大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既能提升行政机关商标侵权行为认定的权威性,减少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潜在风险,又能弥补司法被动保护的不足,为法院在证据保全、调查取证等司法活动中提供专业的人力、物力支持”。

精准施策依法保障发展

    每一笔债权的实现,每一个涉企案件的有效执结,都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太仓法院依法充分用好用足执行措施,切实增强执行威慑,在专项行动中顺利执结一批难案、大案,不仅彰显了打击规避执行的必胜信心,也提升了本地区投资环境的软实力。

    “喂,太仓某环保科技公司吗?这里是太仓法院,你公司申请执行的200多万工程款已经在线转账到你们公司账户了,请查收!”执行法官电话通知申请人执行款已发还。

    太仓法院受理此案后,执行法官积极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经过多次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冻结的账户有100多万美元的进账。执行法官立马到银行扣划了案款,将200多万工程款全部执行到位并在线发还。被执行人拖欠该款项一年多,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太仓法院通过线上执行很快全部执行到位。“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这笔钱,我们公司就可以给工人发放工资了,也可以复工复产了。”申请人太仓某环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法院表达了谢意。

    该院执行局局长赵建平表示:“通过深化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实质化运用、常态化开展‘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异地执行’等集中执行活动,我们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营商环境中的‘合同执行’质效指标也有了大幅提升。”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院累计为企业申请人执结案件3818件,执行到位标的33.19亿元。在疫情期间,依然通过网上查控、短信送达、视频约谈等方式开展线上执行活动,执行到位标的3335.87万元,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太仓法院专门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了16条服务保障措施,疫情期间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十项举措。吴岚带队走访调研德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深入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法律需求,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