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制报】书记员“缺席” 太仓港区法庭探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17 11:16

     本报讯(通讯员 王 伦)日前,太仓法院港区法庭进行的一场庭审中,无书记员直接参与。承办法官王晓在正式开庭前特意就开庭方式向当事人进行了说明:“今天的这几个案件都是开发商逾期办证的小额诉讼案件,庭前已经要求双方填写了定制化的要素采集单,对案件的要素信息进行了采集。考虑到前期已完整处理过多起同一批次案件,相关争议要点也已经大体掌握,所以,为节省有限的人力资源,今天的庭审将不再有书记员参与制作庭审记录,但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并通过语音转写系统自动同步转换为笔录的形式附卷参考,请双方当事人集中注意力,及时记录要点信息……”
     据介绍,无书记员开庭并不是不再设置书记员,而只是书记员不直接参与庭审记录,将这部分时间空出来完成其他事务性工作。现阶段将这种开庭方式限定在双方争议不大且已完成定制化要素信息采集工作的小额诉讼简单案件中是恰当的,便于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终局解纷、快捷高效的程序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