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太仓日报】“四强化四提升”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0-07-28 11:20

□本报记者   肖朋  通讯员  陆玖庆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为此,市人民法院坚持“四强化四提升”,确保审判执行和文明创建两手抓两手硬,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整体统筹,提升内外卫生环境意义重要。就此,市人民法院优化调整法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研究部署创建任务,协调解决创建难题。同时,完善路长巡查机制,市人民法院领导带队巡查责任路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促进整改。加强机关内部环境整治工作,消灭脏、乱、差现象,做到车辆停放有序,物品资料放置有序,卫生秩序保持良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市人民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司法为民,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整合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普法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方便人民群众参加诉讼。协同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体化建设,形成功能互补、协同有效的诉讼服务格局。积极推进跨域立案改革,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方便人民群众“就近能办、异地通办”。

  在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公民整体素养中,市人民法院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理念和重要意义。组织娄东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普法宣传等活动,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充分发挥“两微一网”等自媒体平台作用,努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展现法院干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常态化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多元解纷,提升市域治理水平颇有成效。市人民法院以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为契机,统筹市域调解资源,联合行政调解组织和民间调解组织力量,构建“大调解”格局,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人民法庭为依托,促进审判力量下沉,结合“法官进网格”“审务工作站”等工作机制,与村、社区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助力基层组织提升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解工作水平,将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