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经济报】 太仓示范个案 带动百余起劳动争议纠纷高效化解

发布时间:2020-09-23 14:02

       本报讯 “您好,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请直接至二楼第二调解室。”晚上8点,太仓法院的审判大厅内依然灯火通明,楼下的法警在有序地对前来参加调解的当事人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原来,这是太仓法院为解决一批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开设“夜间法庭”的场景。

       近期,太仓法院受理了一百多名劳动者起诉某公司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案件。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避免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该院立案庭速裁团队的法官积极和工人方、公司方展开沟通,选取了代表性个案及时审理,迅速作出了示范性判决。判决作出后,法官又多次组织双方开展协调,向双方释明裁判的依据,并积极引导双方从工人合法权益保护、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等角度考虑,促进双方间纠纷化解。最终,双方依照示范案件裁判尺度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方案。

       为了尽量减少诉讼给工人们正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该院速裁团队决定开通“绿色通道”,专门安排了两天的下午和晚上共四个时段供工人选择。考虑到很多工人找了新的工作,如果特地请假也多有不便,因此四个时段可以让工人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在下班后到法院签署调解协议。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四个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及时引导、有序分流,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调解工作。针对在场部分当事人提出的疑问,团队成员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两天的努力,一百多名工人的经济补偿金纠纷得到了高效化解。
 
       据悉,太仓法院于今年4月组建速裁组以来,充分发挥其试点改革“试验田”作用,着眼于提升案件处理效率,念好“快”字诀,通过“流动办案”“夜间法庭”等工作方法,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要素式审判和示范调判效果,使案件审理步入“快车道”。截至8月底,速裁组平均每月结案超百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22.46天,跑出了简案快审的“加速度”。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上级法院有关工作部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刘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