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太仓日报】“夜间法庭”化解劳动纠纷

发布时间:2020-09-22 13:37

         本报讯(记者 肖朋)“您好,请出示您的苏康码”“请直接至二楼第二调解室”……这几天的晚上8时左右,市人民法院审判大厅内依然灯火通明,楼下的法警有序地对前来参加调解工作的当事人进行身份核验。原来,这是市人民法院为解决一批劳动争议纠纷开设的“夜间法庭”。
         近期,市法院受理了一百多名劳动者起诉某公司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案件。为尽量减少诉讼给工人们正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市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开通了“绿色通道”,专门安排了两个工作日的下午和晚上共四个时段供工人选择。法官和法官助理组成4个工作小组,分工明确、 及时引导、有序分流,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调解工作。针对在场部分当事人提出的疑问,团队成员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经过数天的努力,工人们的经济补偿金纠纷得到高效化解。
       据悉,市法院于今年4月组建速裁组以来,着眼于提升案件处理效率,通过“流动办案”“夜间法庭”等工作方法,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要素式审判和示范调判效果,使案件审理步入“快车道”。至今年8月份,速裁组平均每月结案超百件,平均审理天数仅为22.46天,跑出了简案快审的“加速度”。下一步,市法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