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经济报】信用卡欠款被起诉夫妻是否需要共同偿还?

发布时间:2021-05-08 16:24

版次:A04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年05月08日

        近年来,随着信用卡消费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向银行申领信用卡,但与之相伴的是日益增长的信用卡纠纷。配偶一方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后逾期未还,另一方是否需要共同偿还?近日,太仓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

        王某与张某原系夫妻关系。2018年2月2日,王某向某银行申请领用信用卡,签署贷记卡申请表的当日,张某签署了《信用卡专项商户分期业务共同还款承诺书》,载明其同意与王某共同偿还《信用卡专项商户分期业务担保借款合同》项下所形成的全部债务。因王某到期未能按约还款,且催要无果,某银行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某银行诉称的事实有信用卡申请表、信用卡领用合约、信用卡章程等证据在卷证实,王某与银行之间的信用卡合同关系合法有效。王某持卡消费后,应当按约归还透支款项,现因王某未能按期还款,构成违约,银行有权要求王某归还全部透支款及利息、违约金等。银行主张的透支款本金、利息、违约金、分期手续费符合合同约定,本院予以支持。王某主张与张某各半承担责任,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银行也不予认可,本院不予采纳。张某自愿为王某信用卡分期业务项下的债务承担共同还款的责任,不违反法律规定,故对某银行要求张某共同还款的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

        法官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中的一方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时,银行为确保其资金安全,常见做法是让另一方出具共同还款承诺书。本案中,张某自愿向银行书面承诺与王某共同承担贷款偿还责任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其应视为该信用卡贷款的共同还款人。即便王某与张某离婚了,该共同还款承诺书也不会因离婚而失效,承诺方仍应遵守其承诺承担共同还款的责任。焦 婷 查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