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经济报】太仓法院专业调解显优势

发布时间:2021-05-08 16:23

版次:A04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1年05月08日

        医疗纠纷是老百姓最不想经历的纠纷,身体的不适、精神的折磨、经济的负担多重叠加。进入诉讼程序后,由于医疗纠纷案件专业性强、矛盾易激化,又大多需要启动司法鉴定程序,往往审理周期长、调解难度大,患者的维权之路显得尤为漫长。针对这一难题,太仓法院联合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构建医疗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引入专业力量助力纠纷调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新途径。近日,太仓法院就通过成功运用这一机制,仅用28天就迅速化解了一起医疗纠纷。

        患者刘某43岁,因腰部不适至太仓某卫生院就诊,医生对其腰部、腿部进行了针灸治疗。然而,针灸过程中刘某感觉疼痛加剧,遂中止了针灸,当日便转至其他医院进行治疗,经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但腿部仍常感不适。刘某认为卫生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过错导致其症状加重,要求卫生院承担相应责任,卫生院则认为刘某的疼痛系其自身腰椎疾病导致,院方并无过错。协商无果之下,刘某一纸诉状诉至太仓法院。

        接手该案后,承办人员经了解,发现虽然刘某与卫生院之间对于伤情加重的原因存在较大争议,对立情绪较为明显,但是刘某的诉讼标的并不大,其心理预期也并不过高,案件还是存在调解的空间,如果贸然启动鉴定程序反而可能导致解纷成本增加、调解难度加大、审理期限拉长。承办人员向医患双方详细释明了医疗纠纷诉讼处理程序,介绍了引入专业力量先行调解的优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托给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中调解。

        医调会调解员陈建芬是太仓法院的退休法官,退休前长期在基层法庭从事一线办案工作,退休后她坚持发挥余热,已在医调会从事了6年的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每年经她手成功调处的医患纠纷多达五六十起,其中不乏涉及患者死亡的重大纠纷。法官履历让她精通各类法律知识,医调会的工作经历又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医疗常识,建立了与各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渠道,去年太仓法院还专门聘请其为特邀调解员。陈建芬接受委托后,认真查看了刘某的病历材料,并组织市中医医院专家医生进行了会商,从专业角度对病案材料进行了细致审查,得出意见为:卫生院的诊疗行为与刘某伤情的加重不存在因果关系,但通过法院调取的电子病历数据,发现卫生院在病史管理义务方面存在不足。

        最终,经过调解员和承办法官的共同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卫生院赔付刘某2万元,纠纷一次性处理完毕,刘某向法院申请撤诉。至此,一场医疗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从委托调解到案件结案,仅用时28天,免去了司法鉴定的繁杂流程,大大减少当事人解决纠纷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医疗纠纷的审理长期以来都是法院的一项“老大难”问题,难在医患双方专业知识和涉案信息的掌握不对等,相互间沟通理解难,难在法官对医疗知识的了解较为粗浅,事实判断和过错认定难。诉讼过程中,适时引入医调会等专业力量参与,患者的各种疑惑可以通过第三方得到中立客观的解答,医方的诊疗行为也能从专业角度得到全面剖析,从而促使双方更加理性地看待问题,选择最合适最经济的方式化解纠纷。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继续加强与卫健委、医调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探索在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引进医疗专家型陪审员、调解员参与医疗纠纷实质化解,积极构建医疗纠纷多元调处、联动共治新路径,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吴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