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南时报】太仓法院多元解纷机制 助力纠纷化解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0-26 10:01

版次:A08  作者:陈莹  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10月20日,太仓法院召开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并发布十个相关典型案例和十个执行典型案例。

        会上,立案庭副庭长刘晓敏通报了近年来太仓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情况;沙溪法庭负责人王月发布了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十个典型案例,两位发布人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要求,太仓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变末端化解为源头治理,变单打独斗为社会联动,变传统审判为分调裁审,开启纠纷共治、效果共赢的新局面;以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为枢纽,通过引入人民调解力量、建好特邀调解队伍、激发行业治理活力、发挥乡土人情优势,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出了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同时,紧紧抓住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试点改革的契机,通过司法确认、繁简分流、示范调判、智慧法院建设等多种途径,大力推进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的对接,切实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助力纠纷化解跑出“加速度”。2018年以来,太仓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35164件,诉前分流12786件,调解成功4768件,司法确认1828件。今年1-9月,太仓法院结收案比、结案率分别达100.35%、85.01%,位居苏州第一、全省前列,审执质效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