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太仓日报】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2 16:00

时间:2022年9月2日 版次:1 作者:郑金硕

日前,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正式揭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我市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揭牌仪式。

汪香元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太仓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开展长江大保护“百日攻坚”“三化五治”“2982”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长江岸线植绿复绿与绿化改造提升行动,9条入江支流全部达到Ⅲ类水标准,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4%,“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优美画卷跃然眼前。推进长江大保护离不开苏州两级法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加大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行为的惩治力度,积极传播绿色发展的生态司法理念,为太仓岸线资源保护利用、临港产业转型升级、国土空间全域整治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筑牢了长江大保护法治屏障。

汪香元强调,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的揭牌,不仅是顺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的创新举措,而且将成为我市联动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一体保护的重要阵地。太仓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奋力交出守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高分答卷”。

蔡绍刚在致辞中表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更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法院系统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抓住“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的工作重点,胸怀大局,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健全机制,适应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凝聚合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多元共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能力。

活动中,蔡绍刚、汪香元共同为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揭牌,并实地调研了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为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太设立,旨在发挥司法服务大局作用,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超震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