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法治报】主动作为 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强内核

发布时间:2022-09-13 15:55

时间:2022年9月13日 版次:A07 作者:张晓江

今年以来,受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太仓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及时更新理念,变被动为主动,变以往以个案诉讼的被动应对为司法履职的主动担当,变以点释面的个案处断诠释为以面促点的整体办案推进,切实将法院工作置于大局发展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努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主动谋划,变“要我做”为“我先做”,用法治妙笔勾勒营商环境建设蓝图

紧扣地方党委政府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聚焦“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以港强市”三篇文章,聚力高端装备、先进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聚领域,提前规划、超前谋篇,着力找准司法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提升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务实性。

精准服务“三篇文章”。深化落实“嘉昆太”司法协作战略协议,加入“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通过司法协作联动、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开展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法治建设。依托欧商会“圆桌会议”等平台,通过涉外商事案件审理情况通报、发送司法建议、走访调研等方式,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助力擦亮“德企之乡”品牌。出台服务保障太仓港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通过破产重整、强制执行腾退,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围绕地方整体产业规划,引入优质资产,优化产业布局和城市界面,助推港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服务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5项措施,召开线上线下企业家座谈会,主动问需于企,针对性改进司法举措,并通过法律问题解答、典型案例指引、企业合规体检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护航重点产业发展。在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设立巡回共享法庭,“零距离”常态化提供司法服务,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依托苏州法院长江(郑和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等载体,通过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共享调解驿站、巡回法治宣讲等举措,服务农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的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作用,与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构筑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新格局。

主动对接,变“来找我”为“我找他”,用法治思维破解营商环境堵点难点

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主要经济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对接和沟通会商,在及时全面掌握地方经济发展形势、企业运营态势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思路,增强府院联动频次、切实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排忧解难。

实现府院良性互动。加强对行政机关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诉前监督规范指导,避免因违法败诉影响地方营商形象。在破产财产和涉执行优质资产处置中,建立与规划、土地和国资等部门的通报会商联席机制,积极引入更多符合产业规划和导向的国有优质资源注入,促进优化地方产业布局发展。

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加强与工商联、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以打造“情理法宜·暖商护企”品牌为抓手,建立健全商事纠纷商会调解的全覆盖机制,充分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商会、辖区商会在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方面的各自优势,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协作,健全完善汽车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响“保驾护‘行’”品牌效应。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双保护”理念,以劳动人事争议较低的“裁审转化率”为出发点,推动构建内环专业圈、打造外环过滤圈、培育和谐生态圈,推进“诉源善治 乐业太仓——绘就和谐劳动关系‘同心圆’”示范项目建设,促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形成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主动融入,变“不愿去”为“怕不去”,用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注重延伸前端解纷触角,集聚和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妥善化解各类涉企群体性矛盾纠纷,促进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提前介入涉企群体纠纷。变怕麻烦黏上到主动到麻烦中去,创立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机制,提前介入涉企群体性矛盾处置,有效把控矛盾纠纷调处的节奏,防止前端处理组织和单位轻易将纠纷引向诉讼,造成法院处置的被动和不确定性,企业运营饱受诉讼之累,社会经济秩序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同时,在法院与相关部门共同协调处理中,还能充分利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及时发现纠纷背后存在的妨害营商环境、掣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加以完善,防止和避免企业运营中出现类似问题。

服务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围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城市更新、古镇数字产业转型等重点工作,妥善处理项目推进中发生的土地租赁、不动产腾退、房产保全查封等相关纠纷,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进土地等要素资源得到集约利用,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面貌改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城市的宜居指数、文化底蕴也是一种隐含的营商环境吸引力。

妥善处理重点案件。认真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对于涉及面广、处置难度大的涉恒大、德威、苏创等重点案件,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将其纳入全市一揽子处理计划之中,确保案件得到有序有效处理,维护地方良好的营商环境。

理念的更新,机制的完善创新、工作方式的转换,极大地提升了干警在处理个案诉讼中的敏感度、预判力、主动性、综合感,从而促进了整体案件办理的高效高质平稳推进。对法院而言,只有公平公正、高质高效便捷的案件办理,才真正体现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