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太仓日报】探索“防+治”纠纷化解新路径 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发布时间:2022-09-15 16:01

时间:2022年9月15日 版次:3 作者:吴羽娴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推进前端诉源治理工作,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当前,市法院在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中,努力探索“防+治”纠纷化解新路径,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批量案件“示范调判”

诉源治理前端解纷

边某(化名)等消费者陆续在某店铺办理预付卡并充值消费。今年上半年,某店铺因经营不善而停业。上百名消费者就预付卡内余额退款与商家多次沟通无果后,边某等人将该店铺诉至市法院。

由于涉及人数较多,为高效集约处理此系列纠纷,承办法官在征得消费者的同意后,选择边某诉该店铺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先行立案办理。开庭当日,承办法官主持该店铺与边某进行调解,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方案,由上述店铺返还部分预付款。为提高解纷效率,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市法院委托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参照示范案件的处理结果对其余案件进行调解。

近年来,市法院运用“示范调判+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高度融合的工作机制,成功化解多批次纠纷。2020年以来,该院调解撤诉率达85.45%,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7.8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16天,并通过非诉途径解决同类纠纷逾千件。

强力执行“罚+发”

胜诉权益末端保障

瞿某(化名)因资金周转需要向骊某(化名)借款9万余元。骊某多次催收未果,遂将瞿某诉至法院。经依法判决,瞿某应偿还骊某借款9万余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瞿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骊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对瞿某名下财产进行了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瞿某,瞿某迫于压力偿还了一部分欠款,之后一直推脱不还。为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执行法官便将该案件具体信息报送至派驻执行局法警中队,在一次凌晨法警精准突击行动中,成功将被执行人瞿某拘传到案,并对瞿某相关支付APP内资产进行搜查,发现近一年来瞿某每月的交易记录流水较大。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市法院对瞿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决定,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迫于执行威慑力,被执行人瞿某当即筹措资金将剩余款项及罚款全部履行到位。

据悉,自2022年市法院法警精准突击行动开展以来,共对52件被执行人联系不畅、查找未果,规避执行、拒不履行的案件进行了重点突击执行。此外,针对拖欠工人工资问题,市法院依法快速推进执行拍卖处置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兑现。

送法普法“订单式”

纠纷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用工法律体检,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人事争议的发生。市法院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先后赴企业开展“点对点”用工法律体检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送法服务。

三部门共同制定了贴近企业实际的《用工风险法律提示书》和《用工法律体检自查表》,走访了新经济形态的典型企业,与受访企业围绕企业发展前景、法律风险防范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员工权益保障、事故赔偿资金占用、商业秘密保护等具体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今年以来,市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法治讲座等活动50余次,服务受众约3000人次,突出对青少年、企业、基层群众等重点群体的普法宣传,选取涉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房屋买卖、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开展“订单式”送法普法活动,服务各类群体的法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