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江苏经济报】开年院长说

发布时间:2024-02-01 13:42

时间:2024年2月1日 作者:张晓江 版次:A3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太仓法院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抓紧抓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现代化法院建设步伐,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对此,太仓法院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深化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制度,持续抓好苏州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苏州中院司法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二是在能动履职中服务大局发展。聚焦太仓“四篇文章”、娄江新城建设、国土空间全域整治等重点工作需求,充分发挥“嘉昆太”司法协作、“对德合作司法服务工作站”“五庭协同巡回审判点”“南京海事法院太仓巡回审判点”等机制作用,切实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需求,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执破融合”改革等工作,着力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建立健全与政府的协同联动机制,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三是在为民司法中满足群众需求。牢牢把握“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的理念,增强“如我在诉”的意识,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矛调中心建设,加强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就地化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是在改革创新中提升司法效能。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案件阅核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量。牢固树立正确司法政绩观,着力抓好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施行工作,建立健全审判执行数据月度会商等机制,持续提升审判质效。加快推进数字法院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加大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力度,助力法官提升科技赋能成效。

五是在从严管理中锻造过硬队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始终把严的措施贯彻落实到法院管理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抓好司法作风巡查、审务督察、案件评查等工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完善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始终确保公正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