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报道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报道

墙体开裂是年久失修还是相邻施工所致?

发布时间:2019-03-01 15:30

    “嗡嗡嗡,咚咚咚”,老王家旁边是一家公司,该公司因厂址施工进行打桩作业,这些天老王家门口常常有大型机械设备来来往往,噪音大点也就算了,老王竟发现自家房屋的墙壁出现了裂缝。老王年轻的时候从事建筑工作,这房屋是他亲手建造的。老王心想,房屋居住30年间从未出现问题,最近怎么会产生这么多裂缝,一定是相邻工厂不当的施工行为影响了房屋的地基。

  老王几次与工厂的施工人员沟通无果后,向太仓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纸业公司赔偿自己修复房屋的相关费用。开庭后,纸业公司对房屋墙体开裂与施工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房屋修复的造价提出异议,但还是同意与老王进行调解。老王自信满满坚决认为施工行为是墙体开裂的主要原因,因此拒绝了对方的调解方案并向法院提起因果关系鉴定申请。鉴定机构听取了双方的意见,也去实地考察过房屋开裂情况和纸业公司的施工情况。鉴定人员认为,涉案房屋有裂缝等问题的产生主要是与其建造标准低、年久失修、温度收缩等自身原因有关,但不能排除相邻施工对裂缝产生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拿到了鉴定书的老王,起初愤愤不平,但和鉴定机构沟通后他发现了自己诉求的不合理性,降低了自己的心理预期,并希望重新与纸业公司协商调解事宜。在充分考虑房屋损坏的原因构成、房屋合理修复费用以及鉴定费用合理分担的基础上双方达成调解,一致同意由该公司一次性赔偿老王30000元。

  法官说法:房屋损害结果的发生可能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同因素对损害结果的作用大小亦可能各不相同。就本案而言,老王家砖结构的房屋建造时间早,居住使用已有30余年,受自然环境的变化影响,房屋墙体发生轻微开裂亦属正常情况。本案中老王房屋墙体开裂的主要原因不是施工行为而是房屋自身老化,正是考虑到这一点老王才对赔偿金额作出合理减让,并重新与该公司商定了最终的调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