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报道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报道

没有被告身份信息 导致无法立案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11-05 11:19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不断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民事纠纷后,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保护权利、定纷止争,成为解决民事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我们经常遇到有当事人反映,因无法提供被告身份信息导致无法起诉立案的情况,那该怎么办呢?

  近日,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个难题。由于楼上渗水导致家中财物损失,通过物业、社区、公安多方调解无果后,张先生想到了通过打官司来解决,但却没想到卡在了立案上。原来张先生并没有楼上业主的身份信息,市人民法院立案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没有被告身份信息无法立案,张先生又想到了去派出所查询信息,却又被告知没有法院的立案文书是无法提供他人身份信息的。这下张先生傻眼了,顿时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无解的怪圈:没有被告身份信息不予立案,没有立案文书又不予提供身份信息。

  法官说法:对于立案起诉要求提供被告身份信息,例如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派出所的人口登记信息证明等相关资料,相信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人员都不陌生,这是各地法院立案审查时都会要求的。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二)有明确的被告;(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其中第二款载明确需提供能够明确被告身份信息的材料方能进行立案。

  但在生活中,在法律纠纷发生前,往往因为信任或者法律意识淡薄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双方可能都不会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能留下身份证号码的情况都不算多,更为极端的是,被告户籍地址和居住场所也都一概不知,一旦出现纠纷,要起诉被告时,人找不到了,还面对无法提供被告具体身份信息的尴尬局面。类似张先生这样诉之无门的情况不在少数,在此情况下可委托律师进行信息调取工作,和律师签订委托代理手续后,就可以依法查询被告人的个人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