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报道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报道

擅自转租无效造成损失要赔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6

    未经房主同意擅自将房屋出租给第三人,第三人将承租过来的房屋进行了装修并花费了巨额的装修费,此时,房东要求收回房屋,那第三人巨额的装修费该找谁理赔?能否获得理赔?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小周与A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将A公司的两层小楼出租给小周。小周将房屋承租下来后,将一楼房屋用于经营餐厅,二楼对外招租。后在租期还剩5个月的时候,小周在未经A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将二楼转租给了小张用于开设网吧。小张承租房屋后便开始了装修,并领取了营业执照。 A公司知情后,便要求小周返还房屋,小周又要求小张返还房屋,可小张装修房屋花费了巨额装修款,一怒之下小张将小周起诉到了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周将房屋转租给小张,未经过A公司的同意,且A公司知情后未追认,故转租无效。小周未经A公司同意擅自将房屋转租给小张,致转租协议无效,小张无法继续经营,过错在小周。而小张在转租房屋时也未尽审慎注意义务,未审查小周是否享有转租权。且小张转租房屋时,小周与A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租期只剩下五个月,能否续签租赁合同的风险都应该是明知的。原告未严格审查被告的出租资格即进行装修,自身亦存在过错。根据双方的过错程度,法院最终判决由被告赔偿原告50%的装修损失。

  法官说法:转租在生活中很常见,且转租对于充分发挥租赁物的效用具有重要意义,但在承租和转租房屋时当事人还是要多加注意。对于承租人来说,在承租房屋时要注意审查承租过来的房屋出租人是否对此享有所有权,如果没有所有权的要注意审查其是否享有转租权,若想转租其已经承租的房屋时更要慎之又慎,在未经房东同意的情况下处分他人房屋,将面临着解除合同或承担其他的法律责任风险;对于房屋所有人来说,将房屋出租出去后也要注意房屋的动态,若承租人将承租过来的房屋转租的,要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若不同意转租的也要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躺在权利上睡大觉,以防过了除斥期间而无法行使自己的解除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