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报道
首页>新闻中心>案件报道

治疗一波三折 损失能否获赔

发布时间:2020-04-22 13:56

    顾阿姨最近烦心得很,一个月前,她和一辆小轿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左肩疼痛、右臂红肿,本来还能上班补贴家用,现在只能呆在家里休息,还得忍受身体的疼痛。本想着伤筋动骨一百天,躺着休息总会好一点的。结果一个月过去了,顾阿姨双手的疼痛却没有丝毫缓解。  

  无奈之下,顾阿姨只好再去医院检查,这一查可不得了,医生让顾阿姨赶紧住院接受治疗。住院过程中,顾阿姨的伤情被确诊为左肩袖损伤和右肩袖损伤。顾阿姨在太仓医院做了左肩袖手术,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顾阿姨在出院两个月后在上海医院进行了右肩袖手术。

  治疗结束后,顾阿姨把小轿车驾驶员和保险公司都起诉到了太仓法院,要求驾驶员和保险公司赔偿她因本起事故所受的全部损失。然而,保险公司却提出原告在事故发生后较长时间才诊断出右肩袖损伤,该损失并非事故所致,与右肩袖损伤治疗的相关费用和伤残等级均不认可。

  顾阿姨觉得很冤枉,事发当时左右肩都摔到了,当时因为左边疼得更厉害所以着重做了左边的检查,后来再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肩的问题也很严重。至于治疗的时间,是因为上海医院需要预约,所以等了两个月才做手术。

  太仓法院审查后注意到,顾阿姨在事发当天就去就近的社区医院进行了检查,当时的诊断记录显示左右肩均有症状,只是左肩伤情较重,且现在也没有证据指向顾阿姨在事故之前存在旧伤或者事故之后存在二次伤害的情况。鉴定人在出庭时也表示在做因果关系判定时,重视患者初始病历的审查。由于核磁共振检查一般需要预约,因此不少肩袖损伤一开始都存在漏诊的情形,从现有资料和临床经验可以判断顾阿姨的右肩袖损伤系本次事故所致。最终法院采信了顾阿姨右肩袖损伤和事故之间的因果关系,并判决支持了相关的费用。

  法官说法:交通事故发生后,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及时就诊,就诊时要尽可能对不舒服的地方进行全面检查,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如像顾阿姨这样治疗经历一波三折的,连续性的病历资料就十分重要。同样,在治疗过程中,也要注意和对方保持联系,沟通治疗进程,万一就治疗的因果关系发生争议,至少有迹可循,这对于权利主张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