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嘉昆太”法院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司法战略协作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会在嘉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4 13:45







        

        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加强司法互助协作,推进由审判协同走向跨域一体化的司法制度创新,更好地服务保障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11月4日上午,上海嘉定法院、江苏昆山法院、江苏太仓法院在嘉定司法中心隆重举行“嘉昆太”法院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司法战略协作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会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昶,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劲松,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新,江苏省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江苏省太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超震,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顾全,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川,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岚出席仪式。上海高院、上海二中院、苏州中院、上海嘉定法院、江苏昆山法院、江苏太仓法院部分院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仪式由嘉定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继红主持。

        张劲松书记在致辞中向今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代表嘉定区委政法委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嘉定尤其是嘉定政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此次签约活动的重大意义。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启动以来,三地坚持科学定位、协同发展、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合作共赢。他希望三地法院今后要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政策措施,增强工作底色;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仅要打造司法实践的品牌,更要成为司法建言的王牌,凸显合作特色;要在互利共赢上下功夫,打造司法协作新样本,增添品牌亮色。

        徐华东书记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昆山积极融入“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与嘉定区、太仓市在产业、科创、生态、民生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合作成果。他真诚期望三地法院能够秉持“一家亲”的理念,有效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执行反馈机制,积极推动司法实践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他表示,昆山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此项战略协作,加大协调力度,落实保障措施,努力在长三角司法一体化过程中彰显昆山作为、展现昆山担当。

        许超震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太仓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政法领域,沪苏两地一直有着精诚合作、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太仓法院近年来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职能,为推动太仓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了大量的工作,也为太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倡议三地法院:进一步融合理念、打破地域壁垒,努力破解传统司法模式下的难题;进一步理顺协作机制、凝聚智力合力,加快实现无差别、同标准的司法诉讼服务;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努力实现“工作举措共商、平台载体共建、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司法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顾全院长代表三地法院通报了“嘉昆太”法院为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自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启动以来,嘉昆太三地法院积极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着力为实现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他强调,下一步三地法院将紧紧围绕跨区域、跨领域、跨省际的功能调整、创新融合、互联互通、共保联治等发展需要,持续打造合作品牌,持续深化合作领域,持续强化合作共享,为区域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

        随后,顾全院长、秦川院长、吴岚院长共同签署了《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司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并发布了《“嘉昆太”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报告》以及“嘉昆太”法院服务和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批典型案例。

        最后,苏州中院徐清宇院长和上海高院陈昶副院长作了讲话。徐清宇院长高度评价了此次司法战略协议签订的重要意义,对签约仪式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上海法院长期以来给予苏州法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推动区域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他指出要凝聚思想共识,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着眼跨区域创新融合、互联互通的发展需要,增强司法协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勇于担当作为,持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服务大局的精准度和贡献度;要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审判协作机制,合力推进执行“一体化”,联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增强区域协作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陈昶副院长对此次签约仪式圆满完成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长三角一体化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重要部署,人民法院应当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深更精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上海法院通过完善制度保障、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健全跨域司法服务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一体化、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等五个方面的举措不断加强司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希望嘉昆太三地法院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在更广、更深、更精的层面上展开合作,深化打造“嘉昆太”司法协作品牌,大力融合“嘉昆太”司法协作领域,切实加强“嘉昆太”司法协作举措,真正在嘉昆太这一区域范围内为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仪式上,嘉定、昆山、太仓法院执行局局长还代表三地法院联合签署了《执行协作备忘录》,就协助执行、执行协调等执行事项达成共识。

        下一步,三地法院将凝聚共识、勠力同心,主动赋能、融合创新,力争打造一体化司法制度创新样板,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