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深化府院联动 助推依法行政 | 太仓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0 09:08


    为深化府院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水平,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召开2022年度太仓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暨全市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工作部署会议。太仓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龚红星,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陆晓清,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林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太仓法院季红专委传达了市委领导对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相关批示精神。陆晓清副主任领学了《苏州市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过错责任处理暂行办法》、《关于推动全市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工作的实施意见》。徐林峰副局长、高平法官分别通报了近三年来太仓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和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分析总结了行政复议应诉及行政诉讼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及败诉风险,并对行政执法机关减少涉诉案件、降低败诉率提出意见建议。

龚红星副院长强调,行政审判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直接反映,太仓法院将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支持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行政职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府院良性互动,通过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提升行政争议化解实效,助力行政诉讼案件实现“两降一升”;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行政诉讼繁简分流、行政审判司法协作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扎实提升行政案件审判质效。

徐林峰副局长表示,这次联席会议是府院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与会人员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案件“两降一升”工作,采取有利措施降低败诉率,有效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率;要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勇于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以此次府院联席会议为契机,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与行政审判的衔接,积极构建全方位府院联动机制,协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案件“双下降”,以高质量行政审判助推辖区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