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太仓市人民法院召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9










12月15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召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年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现场发布十个相关典型案例和书面发布十个执行典型案例。《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经济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等八家媒体记者线上线下同步参加,娄东街道社区、市浙江商会调解中心、人民调解员等代表应邀参加。

立案庭负责人李玲通报了太仓法院2022年以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民一庭副庭长乐辉、民二庭副庭长张伊扬分别发布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的十个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涉及买卖合同、医疗纠纷、劳动纠纷、家事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果。

近年来,太仓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以“一个中心”即诉讼服务中心为基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审理一案”与“示范一片”相结合,着力打造汇聚多元力量、强化惠民便民、建设智慧法院、绘就平安画卷四HUI一体的“法HUI驿站”诉源治理工作品牌。2020年以来,共新收民商事一审案件29034件,审结29076件,其中诉前分流18770件,成功化解9293件,司法确认2060件,便捷高效低成本化解当事人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太仓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度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发扬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同推动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优的司法获得感,努力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